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主任办公会在京召开2021-02-22

2021218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信安标委2021年第一次主任办公会在京召开,赵泽良主任委员出席并主持会议。韩俊、赵林、刘卫军、何良生、李守鹏5位副主任委员,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高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国焕新、处长刘大山,秘书处单位电子标准院党委书记杨建军,以及秘书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审议稿)、《2021年网络安全国家标准项目申报指南》(审议稿)、《信息安全技术 分组密码算法的工作模式》等13项国家标准报批稿、“2020年度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提名名单,审议了《网络安全国家标准体系(2020版)》(审议稿)。

赵泽良主任委员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应聚焦在以下四方面:一是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发展趋势做标准要系统研究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建设中可能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通过标准来引领和规范。二是要围绕技术应用做标准瞄准应用、瞄准模式、瞄准平台来制定标准,引领和规范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化决策等技术应用。三是要多做规范性、指向性、有可操作性的标准围绕具体问题研究提出实实在在的规范性要求,做好用管用的标准。四是要抓紧开展委员会换届工作,尽快研究提出委员遴选标准,要体现代表性、权威性、公平公正。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