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召开2023-03-30


2023322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信安标委)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信安标委主任委员赵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信安标委副主任委员高林、杜广达、郭启全、江常青,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刘大山,秘书长杨建军以及各位委员出席了会议,相关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杜广达主持。

会议审议了信安标委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听取了信安标委各工作组2022年工作汇报,以及秘书处关于2022年财务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信安标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要求,聚焦国家网络安全重点工作和技术产业发展急需,研制一批重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有力支撑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我国网络安全国际标准提案取得一批新成果,增强我国国际标准影响力创新委员会工作机制方法,不断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和服务支撑能力,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会议对各工作组、秘书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会议强调,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具体化、实践化,贯彻落实到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全过程;要体现国家意志和管理优势,反映老百姓和网民的心声,适应新技术新应用发展,更好支撑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会议要求一是按照新版《国家标准管理办法》规定,尽快修改完善信安标委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细则,加强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标准应用实施效果评估。适应技术变化新形势、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需求,采用短平快方式,研制具体的、可参考的、倡导性的指南文件,实现标准的快速迭代。三是要提高标准的针对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标准规范管理IPv6海量设备和地址研究解决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标准举措。要强化基础性问题研究,及时研究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风险挑战和具体问题,研制算法、数据等基础通用标准探索标准先行,为技术发展和产品管理提供标准支撑秘书处要多组织委员召开务虚会、研讨会,系统梳理总结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真正让网络安全标准服务国家网络安全工作,服务于企业、政府机关和广大网民。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审议稿),秘书处根据会议意见对文件修改完善,并将2023年度工作要点按程序印发。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