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0周年优秀实践案例评选启动会”在京召开2021-11-19

2021年11月19日,由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信安标委”)秘书处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0周年优秀实践案例评选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信安标委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军致欢迎词,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处长李祥宇、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处长雷楠出席启动会并致辞。本次启动会由信安标委副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上官晓丽主持。

杨建军秘书长在致欢迎词中表示,标准实施应用是衡量标准质量的最佳途径,标准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的目的是不断总结标准应用经验,形成优秀典型案例并加以大范围推广,提升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实施成效,让国家标准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信安标委在以往案例评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评选范围,增加申报途径,更加注重标准应用成效,同时将加大成果宣传和推广力度,欢迎相关单位积极申报本次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

image.png

信安标委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  杨建军

李祥宇副处长在致辞中强调,信安标委成立20周年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本次评选是2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进一步总结标准实施应用的成功经验,加大标准宣贯力度,提升标准实效。希望通过系列活动把网络安全行业好用管用的标准、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实践案例评选出来、推广开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整体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开启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image.png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处长  李祥宇

雷楠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是加强推进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落地见效的好方式,要加强经验总结,强化宣传推广,引导广泛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工业、电信行业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化工作,下一步将对评选出来的案例,结合行业需求加大推广,同时就后续共同开创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新局面,围绕加强顶层谋划、坚持创新驱动、推广应用实践、强化行业赋能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处长  雷楠

本次启动会还邀请了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师组专家李京春带来“网络安全政策形势与标准化应用实践”主题演讲;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榜华分享“以标准推动《电子签名法》贯彻落实暨重要领域电子签名技术标准应用介绍”。会议还邀请了亚信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东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络安全中心技术总监何延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标准总监陈恺中国电科网安工控安全事业部技术专家李智林天融信科技集团工业互联网中心技术总监马霄等带来云平台安全、个人信息安全、ICT供应链安全、工控安全等领域的标准实践案例分享。

image.png

同时,本次启动会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0周年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方案进行了宣介,对于促进网络安全国家标准的宣传和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次启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网络安全业界专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近30名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会议直播期间近2000人参与了线上观看。

会议直播录像观看链接:http://live.jfoto.cn/gti/ab519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