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信息技术安全标准化研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2019-05-22

520日,由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信安标委”)秘书处和德国标准化协会信息技术与应用标准化委员会(DIN/NIA)联合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中德信息技术安全标准化研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巡视员杜巍、德国经济和能源部数字与政策创新司副司长恩格哈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刘大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信安标委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建军主持。

杜巍副巡视员强调,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要立足时代、立足全球,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国际网络空间对话合作。德国在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方面作出了大量突出的贡献,积累了许多经验和实践,中方愿同德方在网络安全标准化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作出积极努力。

刘大山处长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中德两国有很好的标准化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能够在网络安全标准化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提升两国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水平。

恩格哈特副司长强调了中德双方构建网络安全标准化桥梁、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继续增进中德双方在网络安全标准和合格评定等领域的理解与互信,为进一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会上,来自中德双方的技术专家围绕5G技术安全标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信息安全标准、自动控制系统安全、供应链全球化背景下的机器通信等主题作了专题演讲,分享了中德双方相关领域网络安全标准化信息,并就网络安全标准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研讨。同时,部分参会专家还就20192月信安标委与DIN/NIA签订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中确定的人工智能应用数据安全和机器通信身份安全等两份白皮书的编写组构成、内容框架及编写工作安排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研讨会的召开为中德双方在网络安全标准化领域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交流奠定了实践基础,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

来自中德双方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及相关企业等方面的近60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