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2016-06-17

    2016年6月13日至16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周在北京召开,组长王建民、副组长陈兴蜀主持了会议,87家工作组成员单位的代表,26项申请新立项标准项目的负责人,4项在研标准项目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信安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局局长赵泽良参加了大数据特别工作组讨论并讲话。他强调,习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的六个方面,每个方面都离不开网络安全标准,落实总书记的讲话、落实中央的要求,网络安全标准化责无旁贷。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一是要把标准用好。我们的网络安全工作要更多的通过网络安全标准来引领。即将出台的网络安全法和一些重要的网络安全政策,都会强调要应用网络安全标准来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如何把标准用好,国家已经有了要求、安排和部署。二是要把标准定好。要制定好急需的标准,更要制定出管用的标准。管用就是要求标准要有针对性、有操作性,才能有指导性和规范性。标准的制定过程很重要,广泛参与、集中研讨是提高标准质量,加强标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和规范性的一个有效措施。

    大数据安全标准工作组是一个交流和讨论的平台,更是一个碰撞火花的平台。对于有些专家本身并不制定标准,积极提意见,积极做贡献,而且建议合理并被采用的,要给予表扬和奖励。信安标委秘书处在这次会后,要认真总结此次会议周的工作模式、工作经验,找出不足,筹划好下一次的会议周,争取在这次会的基础上做的更好,把中央的要求真正落实。

    会议讨论了大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四川大学葛龙博士做了关于云计算标准体系规划建议的报告,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叶润国博士做了关于大数据标准体系规划建议的报告,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的闵京华博士介绍了国际大数据标准体系,与会人员就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工作组会议决定先研究制定《云计算安全标准路线图》、《大数据安全标准路线图》文件,作为工作组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的指南。

    会议共讨论和审议了26项立项项目建议,经过工作组技术初审,建议立项6项,建议暂不立项6项,建议转为研究项目3项。

    会议共讨论和审议了4项在研标准项目,其中,建议形成征求意见稿1项,建议形成送审稿1项,建议停留在现阶段继续草案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