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WG4第二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2020-11-30

2020年11月9日至11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鉴别与授权工作组(WG4)2020年第二次会议周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长荆继武、副组长詹榜华、副组长李新友出席并主持了工作组会议,118家工作组成员单位的代表,13项在研标准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周,讨论和审议了10项处于草案和征求意见稿阶段的在研标准,建议形成征求意见稿7项,建议继续草案编制2项;建议形成送审稿1项。讨论和审议了3项在研标准研究项目,建议提请验收1项;建议根据修改意见继续完善2项标龄超过3年及以上的标准进行了复审,形成工作组内复审结论。

本次会议研讨了鉴别与授权标准体系框架,重点对生物特征识别安全的相关标准进行了梳理和讨论,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凭证管理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积极对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此外,会议还讨论了2021-2023年WG4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清单。经会议讨论决定,将围绕生物特征识别、数字票据等继续完善鉴别与授权标准体系。

本次会议采用会前广泛征集意见,会上汇报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使得成员单位充分参与其中,调动了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在增加了成员单位之间沟通与交流的同时,提升了企业话语权,为标准编写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与探讨平台。此外,根据前期成员单位标准征集意见反馈情况、现场参与度情况进行统计,WG4工作组本次会议周评选出2位成员单位代表先进个人,分别为来自重庆邮电大学徐雨晴、长扬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张亚京。

 wg4.png